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江西冶金学院机电系,1972年更名为机械系,2001年4月与自动化系和理学系一部分合并后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2011年4月部分电气类专业划出到其它学院。

办学定位

机电工程学院是我校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特色鲜明的工科二级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开办于1958年,硕士研究生教育始于1980年,博士研究生教育始于2018年。学院秉承“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强院、和谐兴院”的办学理念,以培养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和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定位于教学研究型学院。

办学条件

本科专业:机械工程、智能制造、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机械工程学科在“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连续被评为江西省重点学科,也是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2008 年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机械工程专业在江西省排名第一。2020年通过全国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江西省“十四五”一流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和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五星级本科专业点。

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0802)(省示范性硕士点)

专业型硕士:机械工程(085501)、智能制造技术(085509)、车辆工程(085502)、控制工程(085406)、仪器仪表工程(085407)、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系(中心):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系、机械电子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机械设计系、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江西省机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研究中心、赣州市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其中教授、副教授40余人,博导7人,硕导50余人,博士学历40余人;省“双千计划”人才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省高校骨干教师2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2人,省杰出人才1人,清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清江青年拔尖人才2人,清江教学名师2人,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330余人。

主要教学成果

近年来,获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3个;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获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8门、省级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获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8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2项;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58篇,出版规划教材6部;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最佳创意奖1项,获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各类教学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设计创新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2项。

主要科研成果

本学科长期服务于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聚焦矿冶机械装备共性关键难题,高效矿冶装备及智能化等领域特色鲜明。

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发表热点和高被引论文30余篇。其中含铬资源高效分选富集成套装备,大型螺旋选矿机,高效自动压滤机,浮选过程控制技术,智能选矿摇床,选矿机器人,圆锥破碎机高效耐磨双金属复合衬板技术,高效预磨技术,矿石仓防粘结技术,振动摆动辗压成形技术,离子型稀土高效萃取技术,超重型振动筛,型料浆体管道输送技术,冶金矿山企业产品数据管理系统,颚式破碎机三维动态模型与仿真技术,金属线材自动卷绕技术等产品和技术成果获得工业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五年学生竞赛获奖

学院大力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在全国和江西省举办的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400余项。

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64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13项;

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2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6项及历届优秀组织奖6项;

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9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3项,省特等奖28项、一等奖54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10项;

获挑战杯比赛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银奖8项,省级铜奖4项。

2014年“学霸寝室”4人两年获奖60多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机器人团队入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赴人民大会堂领奖;“考场助手”机器人获全国一等奖,被中央领导批示,教育部委派考试中心考务处莅临考察。

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院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注重培养复合型、实用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中华大学等境内外高校在研究生、本科生的联合培养,在师资培训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同中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开展学生交换培养。

学院已培养的10000多名毕业生中,大部分都活跃在钢铁、有色、机械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以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不少人成为了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领导,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徐乐江,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院友。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