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

一、办学历史及专业特色优势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集机械与机器人基础、电子技术、智能感知、控制理论、计算机科学、智能驱动、流体动力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密集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人才是创新与智造有感知、有意识、能自主适应的数字智能机电装备和机电系统的主力军。《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指出要将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作为重点突破口,为满足国家及地方对智能机电装备研发人才的迫切需求,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江西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紧扣智能化、智慧化、信息与装备融合的发展方向,响应社会需求,秉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教学理念和科教融合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大量智能机电装备人才。

本专业强调智能机电装备技术研究及开发能力的培养,通过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教师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智能机电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能力。强化机器人学、智能控制理论基础,突出扎实的机器人学、智能控制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培养。开设机器人技术、机器视觉、Python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控制技术等相关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模式,依托课内实践平台+学科竞赛平台+教师科研项目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技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 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针,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系统地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研究、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助力赣南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应成为机电行业的技术骨干或生产管理骨干,应能达到如下目标:

(1)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及交流能力,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2)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同时掌握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应用等多元结构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根据机电工程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具有综合考虑多重制约因素进行设计和开发的能力;

(3)具有国际视野,能结合机械电子工程领域技术发展现状,适应未来机电技术的发展要求。

三、培养理念

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针对机电产业对人才的要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计、教学落实、评价与反馈等各个方面按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进行顶层设计与具体实施;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探索完善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突出理论与实践融合,鼓励学科交叉学习,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竞赛与课外活动,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四、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包括基础课程、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程三大模块。课程涉及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嵌入式控制系统、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数控技术及应用、机器视觉及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内容,涵盖了机械、电子、控制等多学科的知识。

五、专业培养条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江西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具有本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共有教师10多名,其中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副教授以上职称。专业依托多个省级和校级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例如,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理工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本专业拥有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控制、嵌入式智能控制系统、PLC控制系统、传感器测试、虛拟仪器、液压伺服与智能控制等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室,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条件保障。

六、应用领域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对接智能机电装备与系统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从事机械、机电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