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车辆工程

一、办学历史及专业特色优势

学校于1993年开办汽车拖拉机制造与维修专业,2013年获批车辆工程硕士点。为深入贯彻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交通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满足江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和赣州市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建设的高素质人才的供给需求,江西理工大学瞄准新能源汽车的新发展、新趋势,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结构和新能源汽车控制两个方向,整合原有专业条件设立了车辆工程专业。

本专业与新兴产业联系紧密,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能够反映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技术、新趋势。本专业与诸多国内知名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机制,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共享师资培养、合作科研项目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复合型、研究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培养掌握新能源车辆研发所涉及的力学、材料、机械、控制和信息等多学科知识,具备汽车结构设计、制造、整车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开发,有较强的独立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地方、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能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试验、经营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三、培养理念

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最终目的,针对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计、教学落实、评价与反馈等各个方面按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进行顶层设计与具体实施。

四、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三大模块。课程涉及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嵌入式系统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汽车设计、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结构有限元分析、数值计算与MATALB仿真、汽车测试技术及传感器、汽车制造工艺学、矿用汽车故障诊断、内燃机原理、电动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及应用技术、电动汽车电驱动理论与设计、汽车试验学、智能汽车技术、汽车优化设计、汽车结构拆装与三维建模实习等内容,涵盖了机械、自动化、信息、材料、新能源、工程热物理等多学科的知识。

五、专业培养条件

本专业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或者副教授以上职称。拥有车辆工程人才培养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室,如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实验室、电动车辆传动及控制技术实验室、车辆空气悬架及控制技术实验室、车辆状态监测及分析诊断实验室等。

六、应用领域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对接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到大型汽车企业、高校、研究所从事教学、设计、制造、试验、研发和生产管理及其相关工作。本专业连续两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46%以上,其中大部分进入全国一流高校或一流专业进行深造。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