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

一、办学历史与专业特色优势

本专业于1958年招收本科生教育,1980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目前包含智能矿冶装备、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方向。机械工程学科在“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连续被评为江西省重点学科,也是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2001年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机械工程专业在江西省排名第一。2019年参加并通过全国专业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机械工程是工程科学中的一个跨学科专业,涉及机械、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领域。机械工程专业需要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力学、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智能制造等基础知识,同时需要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嵌入式系统、液压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电传动技术、机器人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及相关软件应用技术等专业知识。本专业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人才培养方针,培养系统掌握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工程应用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敢于面对未来挑战、富有创新潜质、敢闯会创、具备团队精神的创新型机械工程专业人才。

三、培养理念

本专业注重工程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设置贯穿大学四年全周期的工程与科技实践训练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技能力、创新创业意识;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不断探索与完善办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方案,紧密联系专业学科发展方向,形成了较为科学的课程体系;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及各种课外活动;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密切协作,为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环境,每年聘请企业高管或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为学生进行专业讲座或授课,使毕业生的知识与能力结构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四、学科建设

现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等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和工程管理等工程硕士点。

五、培养条件

机械工程专业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2人,其中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教授15人、博导6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经费800余万元,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本专业围绕有色金属和离子型稀土等国家战略需求,矿物资源的采、选、冶装备开发与制造技术,形成了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矿冶装备及智能化、复杂机电系统智能制造及优化控制、机电装备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等4个特色与优势学科方向。多年来一直与中国铝业集团公司、中金岭南集团、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江西钨业集团等30余家国内大中型钢铁、有色金属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效显著。

目前拥有机械设计、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智能控制系统、虚拟仪器、传感器测试、液压伺服与智能控制、机械创新设计、数控运动控制、数控电气控制、智能制造等20多个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为2000 m2,共计仪器设备约2500台套。该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室能满足机械工程各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开设,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条件。专业拥有机器人、机械创新设计实践、工程训练能力实践平台,每年组织各种国家级和省级大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机器人团队入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考场助手”机器人获全国一等奖,被中央领导批示,教育部委派考试中心考务处领导莅临考察;2019年发布“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中,我校在参赛的458所本科高校中排名TOP10%,是江西省内唯一入选高校。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机器人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赛事获全国一等奖40余项,二等奖60余项。学院拥有机器人协会、机械创新设计协会、三维数字化设计协会等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平台。

六、应用领域及就业前景

该专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毕业后适合在相关产品设计部门、技术公司、工业企业从事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机械系统与装置设计与研发、工程设计与开发、机电控制系统设计、工艺工装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开发,机械CAD/CAM,机械模具设计生产及制造,机电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等方向的产品研发、试验测试、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已培养包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徐乐江(1981届冶金机械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1983届矿山机械专业)、党的十九大代表彭发福(2005届机械电子专业)等优秀毕业生。本专业毕业生得到企业一致好评,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考研率30%以上,其中大部分进入全国一流高校或一流专业深造。

七、专业荣誉以及其他相关视频、图片材料




机器人协会被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学生发明的“监考机器人”被央视报道

在2018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1项

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专家莅临学院指导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