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理工人】褚福磊: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优秀

2018年9月11日,在英国诺丁汉召开的第十五届状态监测与机械失效预防技术国际会议上,设计工程研究所的褚福磊教授获得国际状态监测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onditionMonitoring, ISCM)颁发的2018年度突出贡献奖,以表彰褚福磊教授在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相关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个人简介:褚福磊,现任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褚教授于1977年入学江西理工大学,1981年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矿山机械专业。

褚福磊: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优秀

褚教授在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揭示了旋转机械典型故障的动力学机理,归纳总结了典型故障的特征;发展了时频分析中的Hilbert-Huang变换方法,提出了瞬态信号微弱时频特征的有效提取方法;提出了一种“一对其余”支持向量机分类算法,成为经典的分类算法之一。

褚教授已负责或参加了三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发表的论文中36篇论文发表在动力学与振动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上,论文他引超过4000次,H因子30。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共8项。2014-2017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机械工程类榜单。

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机构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总装武器装备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专家组成员、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专项“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多个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与技术》杂志主编,《振动工程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Frontie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振动与冲击》编委。

褚福磊作为会议主席主办第八届结构损伤评价国际会议

图为他和法国著名机械故障诊断专家Menad Sidahmed教授

褚福磊教授回母校指导工作

2017年5月11日,褚福磊莅临江西理工大学,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指导,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校长杨斌、副校长伍自强、刘祖文一同出席相关活动。

在机电楼307会议室,褚福磊与我校教师开展了学术交流。交流会上,杨斌代表学校对褚福磊教授回母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等的情况。机电学院院长刘义伦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引进、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褚福磊回顾了在学校的求学往事,表达了对母校、学院老师的感恩之情,并对母校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褚福磊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就人才队伍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以及科技论文的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了宝贵建议。

聘任仪式上,伍自强为褚福磊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伍自强表示,褚福磊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有助于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有助于拓展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对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发展、科技能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带来引领和帮助作用,也将推动我校的师资队伍建设。

褚福磊与我校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褚福磊还出席了机电学院“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与机电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及奋斗历程。他鼓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珍惜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广泛涉猎各类知识,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与竞争力,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优秀,做一个有责任、有信念的人,还勉励同学们要立志做中国智造的建设者。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