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理工人】创新中国!我校校友蔡耿锡入选广东十大创新中国年度人物

近日,“2016品牌广东创新中国十大年度人物”隆重揭晓,我校89届矿山机械专业校友蔡耿锡成功入选。

颁奖词:

他是五金行业的实干家,是中国制造2025的践行者。

作为潮汕渔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他心怀品牌强国梦,致力于将星徽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样板,在世界舞台上与国际品牌抗衡。

他在企业发展的每个节点都表现出高瞻远瞩,从信息化管理建设,到整体品牌策划启动和上市计划,每一步都敢为人先,饱含魄力和决断。

他一直走在创新的最前沿,全力推进高端滑轨国产化替代,公司是目前A股市场里滑轨铰链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作为引领中国制造从体力竞争向魁力竞争转型升级的掌舵人,他的信念是,实力创造荣誉,精制铸就品质,在每一步的踏实稳健中铿锵前行,带领星徽精密成为全球高品质家居五金产品的缔造者。

个人经历:

1989年本科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矿山机械专业,长江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佛山市顺德区北滘商会副会长。1989年10月至1994年4月,在顺德裕华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工作;1994年11月,创立公司前身星徽有限并任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清远星徽、泰州星徽、星野投资执行董事和星典铝塑董事。

1989年,蔡耿锡大学毕业后就到顺德闯荡,并于1994年在北滘创办起自己的公司,主要生产滑轨、铰链等金属连接件。相比起盘踞在勒流的小五金产业,蔡耿锡的企业并不十分出众。直到2015年上市前夕,星徽精密的税前营业额也不到2亿元。

“当时的企业其实做得很辛苦,劳工、社保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个人从没钱到做成一个企业,一步步赚了些钱,娶老婆成家,再投资一些房产,余下的钱就所剩无几了,这过程中对企业投入很少。”蔡耿锡坦言道。

然而,2009年,有两件事重新燃点起蔡耿锡的斗志。这一年,同样在北滘从事金属配件生产的精艺金属和他在深圳的一个朋友的公司都成功上市,这对他触动极大。“这样的企业,规模与我差不多,居然也能上市,为什么我自己不去尝试一下?”

但他毕竟是实业出身,对资本市场的规则并不了解。为此,蔡耿锡专门赴长江商学院进修,并结识了几位上市公司的老板。“这对我们加深对资本市场了解作用非常大。”

尽管过程中几经波折,但最终星徽精密在2015年6月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此后企业迎来加速发展,如今总市值已近40亿元。2016年,星徽精密进行了定增募资。

二十年过去了,他,蔡耿锡。从一个年轻人到中年人,但是把自己的生产滑轨、铰链五金产品做成了国内家电企业、装饰材料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并出口欧美、日本、韩国等65个国家地区。

蔡耿锡校友心系母校,关心大学生的人才培养。他曾在返校演讲时谈到“大学生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明确的目标,只有有了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蔡耿锡特别强调,我们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我们应该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态度:

①首先应该经常思考人生的意义,建立自信心。

②其次保持一颗纯净的心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

③最后,耐心、毅力、主见好的习惯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长远发展的动力,应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是新引擎,深化改革是点火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理工学子当如是!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