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江西理工大学生物增材制造平台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和《江西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江西省和赣州市疫情防控实际,为做好 2022年增材制造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制定如下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注重考生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合理优化招生录取工作流程,科学设计考试内容,确保所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二、招生方式

采用申请-考核方式。

三、招生计划

2022年生物增材制造平台招生计划1人(申请-考核)。

表1 研究院招生计划

序号

学院代码及名称

普通

计划

重要平台

A类团队

重大项目

合计

1

生物增材制造平台



1


1






四、资格审查

研究院在考试(考核)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对于学籍学历认证未通过的考生,除审核证件原件外,还应通知考生提交学籍学历认证报告。主要包括以下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申请-考核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审查表》;

2.身份证;

3.学历、学位证书(包括本科、硕士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

4.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公章);

5.硕士学位论文摘要、论文评阅意见及答辩决议(应届毕业生在入学前补交);

6.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书;

7.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还应根据相应考核办法要求提供外语水平、科研水平等相关证明材料。学院(研究院)资格审查并经学校复核后,由学院(研究院)公示审查情况。

所有考生在规定时间提供上述材料,考生必须通过资格审查方能进入下一个环节。

五、心理测试

为全面了解考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考生心理健康档案,各招生学院(研究院)组织所有考生在考试(考核)前开展心理测试,考生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并完成测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测试,心理测试不计入考试(考核)总分。

六、考试和考核

研究院将分批次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先开展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考生的综合考核工作,再开展普通招考考生的笔试与综合考核工作。

(一)前期准备

1.2022年博士招生的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将采用线上网络远程方式;普通招考将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采取线上或线下考试方式。线上网络远程考试以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作为面试主平台,钉钉平台作为面试备用平台和笔试平台,其中用钉钉平台时考生应提前注册两个账号。

2.应提前准备好笔记本电脑、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以平台要求为准),参加考试考核的考生需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与1台智能手机,分别用于笔试、综合面试和周围环境监控,确保考试的公平性。

3.应在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培训与演练工作,应提前1天联系组织考生完成线上笔试和综合面试系统安装、调试、测试工作。

(二)考试和考核内容

申请-考核考生只参加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普通招考考生需参加笔试、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综合考核。总分100分,包括专业科研能力考核(70分)和综合素质考核(30分)。

专业科研能力侧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作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专业科研能力成绩由报考导师评价(占35%)、学院(研究院)对考生的业绩与科研能力评价(占15%)和面试(占50%)三部分组成。报考导师评价由导师了解报考考生情况后,参考评价要求给定考核分数(导师认为有必要,可以对考生进行测试);学院(研究院)评价由学院(研究院)综合考核工作小组参考考生提交的材料,根据考生业绩等参考评价要求给定考核分数;综合面试分为抽选题和考核专家组提问两部分,抽选题从题库随机抽取不少于3道试题(其中1题为专业外语试题)。

综合能力侧重考核考生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及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与礼仪举止等;考生可提供证明自己综合能力的相关证书及相关材料。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素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笔试。包含英语(100分)、业务课一(基础课,100分)和业务课二(专业课,100分)三门。

(三)考试和考核要求

1.线上综合面试(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时间应不少于25分钟。线上笔试将通过网上分发试题、视频监控考生答题、答完按时提交的方式进行。考试和考核前应做好各项工作预案,防止考生舞弊,确保公正性。

2.研究生院、学院(研究院)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与考生协调、设置笔试和面试考场、考生面试次序,负责考核时间对接、系统调试、技术保障及突发事件处理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线上综合面试结束后,博士研究生综合面试专家组成员需按评分标准进行线下独立评分,各招生学院(研究院)应及时下载考生面试视频等,及时按要求上报综合考核面试有关材料。

4.考生应确保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网络情况良好,能满足线上笔试与综合面试要求,并随时能够切换网络模式。

5.远程线上笔试和综合面试纪律要求应按《江西理工大学远程考试考场要求》执行。

(四)总成绩计算及要求

1.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的综合考核成绩为总成绩。

2.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笔试成绩×50%+综合考核成绩×50%;笔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计分。

3.为体现综合考核成绩的差异性和层次性,报考导师、学院(研究院)和面试对考生的评价均为定量评价(评分需给出具体分值),分[90-100)、[80-90)、[70-80)、[60-70)、[50-60)、[0-50)。其中报考导师对考生评价为[90-100)及[80-90)区间均限1人,[70-80)区间不超过2人;研究院评价及面试评定为[90-10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10%(向上取整数),[80-9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20%(向上取整数),[70-80)区间的考生比例不超过30%(向上取整数)。研究院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根据三部分考核成绩,计算考生综合考核成绩。如出现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以面试评价排序确定最终排序。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总分。

5.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及普通招考的考生初试(笔试)成绩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划定复试(综合面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含总成绩及单科成绩),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外公布。

七、录取工作

1.博士研究生录取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

2.硕博连读:研究院根据《实施办法》考核程序及要求,普通计划和各类专项计划分别按学科、方向进行排名,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

3.申请-考核:研究院根据《考核办法》考核程序及要求,普通计划和各类专项计划分别按学科、方向进行排名,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

4.普通招考:普通计划和各类专项计划分别按学科、方向进行排名。如总成绩相同,则以综合考核中专业科研能力考核成绩高低确定。综合考核结束后,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研究院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

5.拟录取名单公示。

6.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考生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各类考试;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百分制)的考生;普通招考考生笔试成绩未达到学校进入综合面试分数线;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政审及体检不合格者。

7. 申请-考核和普通招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必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8.所有录取考生均需全日制在校学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八、体检

拟录取考生按要求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九、信息公开

研究院按要求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地公开招生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对所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研究院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招生计划、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资格名单、博士招生录取实施细则、拟录取信息及咨询与申诉渠道等。

十、时间安排

研究院博士招生考试录取工作时间初步安排如下:

(一)申请-考核

5月7日前,研究院审核具备资格考生的原件材料(含相关业绩原件),考生应在综合面试前出示原件供研究院工作人员审核。考生根据最新公布的招生计划和导师信息重新选择报考普通计划或各类专项计划。完成导师评价和研究院评价,评价成绩密封后交专人保管,待综合面试后进行统分。研究院完成面试题库的建立。

5月8-10日,研究院开展申请-考核综合面试工作,如遇特殊情况,适当微调面试时间。

5月12日前,研究院公示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拟录取名单。研究院向普通招考考生公布最新招生计划和导师信息。

(二)普通招考(初定以下时间,同时将视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采取线上或线下考试方式)

5月24日前,研究院审核普通招考考生原件材料。考生可根据最新招生计划重新选择报考普通计划或各类专项计划。

5月25日起,普通招考考生可登录博士报名系统下载准考证。

5月27日前,完成导师评价和研究院评价,评价成绩密封后交专人保管,待综合面试后进行统分。

5月28日,学校组织普通招考笔试。

6月2日前,公布进入综合面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6月13日前,研究院完成普通招考综合面试。

6月16日前,研究院完成普通招考拟录取名单公示。

十一、工作要求

(一)研究院提前准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体温枪等日常防护用品,指导并督促本研究院所有博士招生考试工作人员,严格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及考试场所的消杀工作。

(二)实行集体决策机制,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小组与综合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的基础上,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对结果负责;实行回避制度,博士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加考试等,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考试的,要主动报备。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有违反招生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三)对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各类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或入学资格。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将根据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中发现弄虚作假者等复查不合格的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所保证申诉渠道畅通,对外公布咨询电话和邮箱,及时解答考生咨询,做好考生服务工作。

十二、监督电话

学校纪委:0797-8312746,E-mail:jcs@jxust.edu.cn

研究生院:0797-8312730,E-mail:jxustyzb@163.com

生物增材制造平台: E-mail:qfw@jxust.edu.cn

联系人:戚老师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