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青春三下乡】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发展进程,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7月3日至6日,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召唤,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瑞金市叶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支持下,于叶坪社区展开了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宣讲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协助叶坪社区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自实践队到瑞金后,先后多次在当地村干部的陪同下深入叶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对当地自觉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有了大致的了解。6日上午,实践队的志愿者们携带提前制作完成的宣传单走进叶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实践员刘美燕的带领下,通过走村串巷、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向村民们讲解移风易俗的基本要求,广泛宣传村规民约,持续深化移风易俗。

“奶奶,这是咱们叶坪乡移风易俗和村规民约的倡议书,您可以学习了解一下。”实践队员们挨家挨户,寻访调研,给村民们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册,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传播方式来讲述乡风文明建设的意义和目的,倡导村民同心同德建设美丽乡村,并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健康娱乐等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引导居民革旧立新,树立正确婚恋观念,坚决抵制高价彩礼,自觉遵守村民公约等相关规定,不盲目攀比、大操大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现代的婚俗新风。

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村民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认同感。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将文明新风“吹”入人心。(图、文/贾子祥 审核/彭华欣、韩李珂、古莹奎)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