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青春三下乡】夏日防水要注意 安全教育在我心

立安全意识,筑平安乡村。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文件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院“砥砺奋进新时代,青春践行二十大”暑期文明实践团队于7月4日上午在瑞金叶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当地乡村儿童开展了以“儿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炎炎夏日,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时期,且叶坪社区周围水域较多,开展防溺水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你知道溺水的原因吗?”陈思有提问现场同学。“溺水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我不会游泳,不熟悉水域导致我溺水;另一方面可能是我擅自下水救其他同学,导致我也发生溺水。”小朋友们积极思考,提出自我想法,并从多个角度解析溺水的原因。

随着课堂内容的不断深入,陈思有与小朋友们一同观看防溺水宣传视频,向孩子们普及游泳安全要点、防溺水知识以及遇到危险时如何开展自救等知识,让小朋友们充分认识到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小朋友们自觉树立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不要擅自下水救人是因为我们在救人时需要考虑水流、暗流、自己的体力等多方面因素,而溺水者的本能是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专业的知识,没有熟练的游泳技巧,不但救助不了他人,可能还会被溺水者一同拽入水中。正确的做法是面对有同学落水时大声呼救,需求更多人帮助,同时利用竹竿、木板等漂浮物品来实施救援。”实践队员结合真实事例,用图文结合的方式从游泳的注意事项、遇到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以及自己不慎落水如何自救三个方面层层推进,生动且细致的讲述了作为儿童所应该具备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实践队员还带领小朋友们开启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寓教于乐。小朋友们依据上午所学的知识,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每一次抢答,都代表着一份对安全知识了解足够的重视和自信。问答互动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活动的氛围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同时也使大家学到且记住了更多安全知识,并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生命的脆弱与可贵,及时的为小朋友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铭记“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

预防溺水教育课堂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出发,从形式的创新到内容的革新,用更为生动的语言和贴切学生生活的时事事件为资料为学生敲响预防溺水的警钟。开设该安全教育课堂是希望增强乡村儿童的安全防溺水意识,保证儿童生命安全,帮助广大乡村儿童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防溺水知识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图、文/贾子祥 审核/彭华欣 韩李珂 古莹奎)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