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青春三下乡】为孩子点亮梦想——机电学子用一场“筑梦科普”呵护孩子好奇心

科技文化是“乡村振兴”深层次的驱动因素,走好科技兴农之路,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学院“砥砺奋进新时代,青春践行二十大”暑期文明实践团队科技下乡展示的科普盛宴于7月4日下午正式拉开帷幕,团队以专业优势将先进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应用带到农村地区,旨在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激发乡村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对推动农村现代化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

“大家都见过什么样的机器人呢?”,队员王佳俊通过这样的疑问开启了今天的讲解,随后他引用动画片中有名的机器人:大黄蜂、擎天柱、瓦力、大白等,顺势绘声绘色地介绍起了舞蹈机器人、3D打印机、智能小车等先进科学创新技术产品。

细致的对产品的原理和功能的介绍后,许润峰组织了科技知识问答环节,并对有问题的同学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同时也对所有热爱科学的小朋友发放了实验室自己制作的小奖品。随后实践队员展示出了真实智能小车模型,其通过手机云端控制的功能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很好的激发了他们的对科学热情和科学思维。

“这么好看的奖品真的能由打印机打印出来吗?”,孩子们激动之余说出了自己内心的疑问。为了解决孩子们的困惑,实验室的学长们通过详细介绍智能3D打印机的功能及用途。“3、2、1启动!”,随着机器运转,奖品的模型逐步清晰,小朋友们紧紧地盯着打印机,眼神里充满了对新科技知识的好奇与渴求。不久,一个清晰的模型跃然纸上。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由想法变现实的科技魅力,也在不经意间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科学梦。

携科技下乡筑梦,用创新成就未来。此次科学汇演深入乡村,在一场场生动的科学教育展示里,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已然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图、文/贾子祥 审核/彭华欣 韩李珂 古莹奎)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