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主题教育见行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压实主题教育实效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22日,机电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讨会,以“课程思政”问题切入,压实主题教育实效。学院副院长黄开启、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培训研讨会,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武汉轻工大学经济学院陈会玲教授受邀作“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会,为大家解疑惑、破难题。

报告会上,陈会玲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围绕“什么是思政课”;“为何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处理好几个关系”四大方面作了阐述介绍。她表示,课程思政是在非思政课的平台上,通过激活或融入思政元素,优化教学方法,促进专业培养与立德树人相得益彰的教学形式,课程思政旨在改善当前教书育人存在的薄弱环节。她强调,教师自身要育人先育己,懂得尊重思政,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结合具体课程,讲好中国故事;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黄开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更不是“为思政而思政”,而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等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各方面,从而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实际效果。他要求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深入研究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中,教师需要结合本专业课的特点,系统的拟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才能使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水乳交融,达到立德树人根本目的。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此次培训研讨会,是学院党委围绕“党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任务,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为解决现有问题所做的专题指导。接下来,学院党委还将围绕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促改,打好主题教育“整改牌”。(图、文/莫建勋、韩李珂)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