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硕士学位点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
      一级学科代码:0802
      (学术型硕士)
          机械工程是以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各类机械产品在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等全寿命周期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的工程学科,其基本任务是融合并综合应用机械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 对机械结构、机械系统、机械制造过程和制造系统进行深入研究, 研制满足人类生活、生产和科研活动需求的产品,并提出设计和制造新理论,开发新技术和新工艺。机械工程学科具有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的特性,是发现规律并用以改造世界的强有力工具。
           我院《机械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是研究有关机械装备的设计、开发、制造及自动控制科学与技术的前沿学科。本学科1984年开始招收《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机械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本科专业及学院的科学研究,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建设,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5年本学科增设为国家机械工程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成为第三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装备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器人技术、设备及制造系统状态监测与控制、车辆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制造、矿冶装备及智能化技术等。本学科融合了各相关学科的最新发展成果,在智能装备、增材制造技术、矿冶装备及智能化、状态监测与控制、专用机器人技术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2004年获批建成“江西省矿冶机电工程技术中心”。
          机械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导师32人,其中博导7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江西省“双千人才”3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实力。
          主要研究方向和优势:(1)高效矿冶装备及过程智能控制技术;(2)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3)成形与加工制造技术;(4)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5)车辆设计与制造技术;(6)机电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7)机电设备监测与控制;
      2.机械
      一级学科代码:0855
      (专业型硕士)
      专业领域:机械工程(085501);车辆工程(085502 ); 智能制造技术(085509)
          机械是以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各类机械产品在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等全寿命周期中的理论和技术问题的工程学科,其基本任务是融合并综合应用机械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等现代科学理论与方法, 对机械结构、机械系统、机械制造过程和制造系统进行深入研究, 研制满足人类生活、生产和科研活动需求的产品,并提出设计和制造新理论,开发新技术和新工艺。机械工程学科具有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科交叉的特性,是发现规律并用以改造世界的强有力工具。
           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从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从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涵盖“机械工程(085501)”、“车辆工程(085502)”、“智能制造技术(085509)”等研究领域的完整的机械工程硕士培养体系。
          机械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导师32人,其中博导7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江西省“双千人才”3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实力。
          主要研究方向和优势:(1)高效矿冶装备及过程智能控制技术;(2)先进制造技术;(3)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4)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5)机器人技术;(6)设备及制造系统监测与产品质量控制;(7)车辆设计与制造技术;
      3.电子信息
      一级学科代码:0854
      (专业型硕士)
      专业领域:控制工程(085406);仪器仪表工程(085407)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覆盖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控制工程、电机控制与智能电网、仪器仪表、集成电路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物理电子、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多个学科。涉及智能电网、智能农业、智能工厂、智能矿山、智能交通、智能驾驶、机器人控制、机器视觉、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传感器、生产过程建模与控制、矿山冶金智能装备、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诸多工程技术领域,该领域从信息云端技术、信息网联技术、信息的终端采集与控制技术等几个层级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交换、显示、控制的理论方法及其工程应用。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依托学校一级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自2003年起陆续招生和培养,已建立起了一支高学历、老中青相结合、生机勃勃富有朝气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目前导师队伍中有教授32名,副教授50余名,导师队伍中有国家优秀教师2人,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国家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1人,江西省“双千”长期项目人才1名,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第一、二层次人选7名,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9人,江西省优秀硕士生导师5人等,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企业专家为兼职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和优势:(1)现代电子技术与系统;(2)现代控制技术与系统;(3)现代通信技术与系统;(4)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5)智能计算技术与系统;
      4.工程管理
      一级学科代码:1256
      (专业型硕士)
      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
          “工程管理”学科下的研究领域“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是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它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知识、以工程技术的手段和方法,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
           本领域依托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优越的办学基础条件,培养具有工程技术背景,管理和技术相融合,注重实践与创新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现拥有工业工程综合仿真实验室、制造与质量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企业运营系统实验室以及设施规划与物流实验系统等,依托本校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矿业发展研究中心,质量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在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实践研究基地,能全面满足该领域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要求。 本领域现有导师1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导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12人。
          主要研究方向和优势:(1)质量与可靠性工程;(2)生产制造系统优化;(3)现代经营过程工程;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厚德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